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建工作 | 组织机构 | 职责范围 | 规章制度 | 实验室管理 | 仪器设备管理 | 实验教学中心 | 联系方式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2020年下半年实验室大检查总结报告
2020-11-02 10:14     (点击: )

 

新学年伊始,为加强实验室管理、确保实验室安全、保障实验教学顺利进行,在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校开展了全方位实验室大检查活动。为做好本次大检查工作,分管校长牵头,多次召开由实验实训中心、教学质量评估处等部门参加的调度会,制定了详细的检查方案。在本次全方位大检查之前,94日至8日还进行了易制毒化学品的专项检查。现将易制毒化学品专项检查和实验室大检查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检查的场所和内容

本次检查涵盖我校所有实验实训场所,包括单县分校、郓城分校。此次检查历时近20天,共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921日至104日,各二级学院自查;第二阶段是104日至9日,由教学质量评估处、实验实训中心、教务处、科研处、安保处及各二级学院分管实验教学负责人分别组成5个专项检查组,深入实验室及实训场所,针对实验室安全、实验教学活动规范、实验室文化建设、实验室卫生等方面,采取听取汇报、查看材料、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进行了全面检查。

二、检查的基本情况及存在问题

(一)实验室安全

各单位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上均做了大量的工作,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得到了极大改善,但仍然在以下几个方面存在问题:

1.实验室药品安全问题

实验室药品安全是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此次检查发现部分单位存在以下问题:

1)个别实验室化学试剂随意摆放在实验台,没有做到用完及时放回试剂橱的要求,有的实验室缺少药品制剂橱,存在安全隐患;

2)部分单位药品柜不符合实验室安全要求,没有通排风装置,危险化学药品柜没有实行双人双锁管理,且柜内没有独立小间,药品领取和使用记录不完整;

3)对存放的危险化学药品没有定期检查记录。

2.消防及用电安全问题

消防及用电等基础设施设备经过实验室系列整改后基本健全,但仍发现个别实验室存在以下问题:

1)个别实验室缺乏消防桶、沙箱,同时按标准配备灭火器数量不足,个别灭火器过期不能正常使用。实验室消防通道通畅但缺乏明确标识;

2)实验室烟雾报警器有的外壳没有拆卸,不能起到报警效果;

3)实验室各类电线暗线铺设有不尽合理的地方,有的随意改装,仪器设备电源没有有效接地,电路布局不够规范,个别实验室没有漏电保护装置。

3.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安全问题

各实验室能将危险废液、废固等暂存处理,定期移交给实验实训中心暂存库,然后按国家标准统一集中处理。但是检查发现个别实验室过期药品长期存放,《实验室废物处置台账》缺失,有的处于无人管理现象,既占用了空间又存在安全隐患。

(二)实验教学规范

实验教学管理较规范,各专业均按照培养方案要求进行实验教学,各实验室有实验课表,实验材料准备充分,各实验项目有完备的实验教学大纲及实验指导教材;但是检查发现以下问题:

1.个别实验室《实验室日志》、《大型仪器设备使用记录》、《实验药品台账清单》、《实验室危险废物处置台账》等记录不完整;

2.实验室准入制度执行不到位,对学生开学第一课实验室安全教育执行情况不好;

3.综合设计性实验和研究创新性实验所占比例较低。

(三)实验室文化及管理制度检查情况

各单位实验室文化建设效果良好,大多数实验室内管理制度健全且均已上墙,实验室简介美观大方,比赛获奖和优秀实验作品展示详实,室内文化氛围营造较强;公共区域有宣传橱窗、实物展示、名人名言、团队简介、教学科研成果展示、学科建设成果展示等,做到了“突出特色、提升质量、充分利旧、协调美观”的原则。 但是存在以下问题:

1.个别实验室文化建设内容不丰富,缺少必要的建设项目,有的实验教学中心宣传橱窗内容陈旧;

2.部分大型仪器设备缺少操作规程;

3.实验室内各类标识系统有的缺失、有的损坏;

4.部分实验室利用率不高,有个别实验室闲置时间过长。

(四)实验室卫生

大多数实验室卫生状况良好。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个别实验室缺乏卫生负责人和值日表;

2.个别实验室角落卫生打扫不彻底;

3.个别大型仪器设备没有做到定期清理维护,仪器或仪表上有灰尘;

4. 个别实验室改造成考研自习室,室内停放电动自行车,烧煮食物、过夜、吸烟、使用可燃性蚊香现象均存在。

以上列出的这些问题,各二级单位要逐一进行对照检查,立刻整改,确保实验室(实训场所)安全、整洁、有序。

三、打分办法及检查结果

(一)打分办法

所有检查组对各自负责的所有二级单位现场检查进行完之后,所有检查人员再次集中交流和打分。每个组先由组长总结本组检查的基本情况和发现的问题,然后每个组检查同一项目的评委重新组成一个新的小组,四个项目分别组成4个小组,每个小组5名成员,新组成的4个小组分别给检查单位的四个项目打分。为了更准确地反应个单位的真实客观实际,各个小组内成员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每位成员都把自己检查的四个单位详细地进行了介绍,而且还进行了排名。经过组内各个成员的充分交流,每位成员对全校所有被检查单位的情况整体上都能把握,每位评委给全校被检查的每个单位各打一个分数,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剩下三个的平均分即为该单位此项目的评委得分。所有四个项目的评委得分进行加权最后就得出该单位的最终得分。

(二)检查结果

本次实验室大检查无论是检查场所、检查项目还是检查人员阵容等在近几年校内组织的实验室检查中都是空前的,从易制毒化学品专项检查到全方位大检查工作全部结束,整个过程历时两个多月,绝大多数二级单位都非常重视本次检查,比如体育与健康学院实验实训工作平时就做的非常踏实,特别是针对本次大检查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国庆节前后两次组织自查工作;机电工程学院管理制度健全,日常检查机制落实到位工,工作队伍敬业精神强;化学化工学院高度重视实验室管理工作,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在学院网页专设“实验室管理”栏目,特别就实验室安全问题做了详细的介绍,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次实验室大检查排除了诸多隐患,规范了实验教学,实验室的面貌焕然一新,达到了通过检查规范实验室管理和实验教学目的。经实地检查、小组讨论,评委打分等程序,对此次各单位实验室管理现状进行了综合评价,获得前八名的名单如下:

体育与健康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   美术与设计学院  单县校区 

另外,在这次全面实验室大检查中,虽然绝大多数二级单位都非常重视,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自查,但个别单位因为对实验室工作重视不够,或者是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成绩不太理想,希望这些单位多学习以上单位好的做法,及时整改扎实做好实验室管理工作。

对于在这次检查中各单位反应比较普遍、自己又不好解决或解决不了的问题,比如消防设施配备不齐、专职实验人员不足的问题等,实验实训中心要整理上报学校,由学校协助逐步进行解决。

 

                            实验实训中心

20201014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实验实训中心 地址: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邮政编码:274015  中心电话:0530-5668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