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建工作 | 组织机构 | 职责范围 | 规章制度 | 实验室管理 | 仪器设备管理 | 实验教学中心 | 联系方式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实验室春季开学检查通报
2020-06-16 15:12     (点击: )

2020春季开学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通报

各实验教学中心:

2020春季开学伊始,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实验室管理,健全管理体制机制,查找堵塞安全漏洞,杜绝各类疫情隐患,确保实验室安全,营造良好的实验教学环境和秩序,实验实训中心于526日对全校范围内的实验室(实训场所)安全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疫情防控安全检查情况

1.各实验教学中心安全管理责任的落实情况良好,有行之有效的应急预案,对突发事件的处置准备,能做到及时、如实上报。每个实验室明确具体安全责任人。安全管理现状良好。

2.实验教学中心均做到了高度重视实验室消毒工作,绝大多数实验室做到了定期对实验室进行消毒,对学生入室消毒工作也做好了充分准备。但是个别实验教学中心消毒工作做得不到位,存在等、靠思想,将该项工作全部寄托于学校后勤等管理部门。由于学校实验室消毒工作方案还没有落实,导致实验室消毒工作滞后。要求这些教学中心清除被动思想,主动作为,确保实验室消毒工作顺利进行。

3.对于疫情防控期间没有必需工作任务的实验场所,进行封门管理,关闭电源、气源、水源、门窗,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二、消防用电安全

1.消防基础设施基本健全,消费器材经部分配备和更新得到明显改善,但检查发现部分实验教学中心仍旧存在灭火器数量不足问题,尤其美术与设计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实训场所均没有发现灭火器材,存在安全隐患。有的实验教学中心灭火器过期不能正常使用。以上问题实验实训中心会继续与学校反映,同时各相关教学中心也要积极与安保处沟通协调,使问题尽快解决。

2.实验室消防通道通畅,应急照明灯在正常工作状态。

3.实验室各类电线经过整改后相对安全,个别实验室大功率电器仍没有漏电保护装置。该项问题希望各实验教学中心汇总后统一协调解决

三、实验药品安全

1.我校2019年度招标采购的药品柜、通风橱等安全设备目前由于疫情影响还没有到位,导致实验室药品存放安全隐患没有排除,实验实训中心将与资产处联合,尽快将设备进行运抵安装,改善药品存放问题。

2.专业药品库使用记录不完整,存放的危险化学药品没有定期检查记录。责令整改。

四、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安全

各实验室能将危险废液、废固等暂存处理,定期移交给实验实训中心暂存库,然后按国家标准统一集中处理。此次检查未发现危险废弃物存在。

五、其他问题

1.实验室卫生总体良好,但是个别实验教学中心较差,垃圾及桌面灰尘较多,责令整改。

2.部分实验室标识系统损坏,要求各单位对损坏的标识进行统计上报,实验实训中心负责更换。

3.实验室漏水问题仍旧存在,存在安全隐患。实验实训中心将积极与相关实验教学中心商讨解决事宜。

4.个别实验教学中心反应实验用房不够的问题、实验室整合问题、实验室耗材经费倾斜问题,该些问题涉及面广,牵扯问题较多,实验实训中心将积极向学校反映这些问题,在学校领导统筹安排下努力解决。

                                       实验实训中心

                                        2020527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实验实训中心 地址: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邮政编码:274015  中心电话:0530-5668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