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建工作 | 组织机构 | 职责范围 | 规章制度 | 实验室管理 | 仪器设备管理 | 实验教学中心 | 联系方式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实验室检查通报
2019-12-06 09:39     (点击: )

各实验教学中心:

为加强实验室管理,确保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实验实训中心于2019年11月29日组织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全体人员对我校所有教学、科研实验室进行了全方位检查,现将结果通报如下:

一、实验室文化及管理制度检查情况

1.各单位实验室文化建设效果良好,大多数实验室内管理制度健全且均已上墙,实验室简介美观大方,比赛获奖和优秀实验作品展示详实,室内文化氛围营造较强;公共区域有宣传橱窗、实物展示、名人名言、团队简介、教学科研成果展示、学科建设成果展示等,做到了“突出特色、提升质量、充分利旧、协调美观”的原则。但个别实验教学中心文化建设较差,缺少必要的建设项目,下辖部分实验室室内文化需要进一步整改建设。同时检查发现大型仪器设备缺少操作规程,各中心没有针对实验室性质制定相应准入制度。

2.各项实验室记录台账如《实验室日志》、《大型仪器设备使用记录》、《实验室危险废弃物管理台账》等完备,但是检查发现记录台账不够准确详实,同时通过实验室日志记录发现,我校部分实验室利用率不高,有个别实验室闲置时间过长。

二、实验室仪器设备检查情况

实验室各仪器的摆放较规范,排列整齐,仪器橱按顺序依次编号,存放整齐有序。大型仪器设备有专门使用和维修保养记录,房间安装防盗设施如摄像头等,使用管理规范。但检查发现一些实验室实验设备还没有安装调试,有的整包未拆封且已经购进很长时间,要求其尽快安装使用,同时检查发现一些大型仪器设备利用率不高。

三、实验室安全

(一)实验药品安全

1.实验室设置独立危险化学药品柜。但有的药品柜不符合实验室安全要求,没有通排风装置,危险化学药品柜内没有独立小间,要求各相关教学中心将该项任务纳入下一步整改计划。

2.专业药品室有防盗、防火、防潮、防腐、通风等措施。但使用记录不完整。要求各实验教学中心补充完整并保持。

3.危险化学药品柜没有实行双人双锁管理。要求整改。

4.对存放的危险化学药品没有定期检查记录。要求其在炎夏寒冬等特殊季节加大检查密度,以防燃烧、爆炸、挥发、泄漏等事故发生。

5.发现个别实验室化学试剂随意摆放在试验台,没有做到用完放回试剂橱的要求,有的实验室缺少药品制剂橱,存在安全隐患。责令整改。

(二)消防安全

1.消防基础设施基本健全,但检查发现部分实验室缺乏消防桶、沙箱,同时按标准配备灭火器数量不足,有的灭火器过期不能正常使用。该问题由实验实训中心与安保处协调尽快解决;实验室消防通道通畅,应急照明灯在正常工作状态。

2.实验室各类电线暗线铺设不尽合理,有的随意改装,仪器设备电源没有有效接地,电路布局不够规范,个别实验室没有漏电保护装置。该项问题实验实训中心将联合后勤管理部门在下一步工作中逐一排除整改。

(三)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安全

各实验室能将危险废液、废固等暂存处理,定期移交给实验实训中心暂存库,然后按国家标准统一集中处理。同时,检查发现个别实验室过期药品长期存放,既占用了空间又存在安全隐患,责令各单位及时将过期药品和试剂移交给暂存库妥善处理。

四、其他问题

1.此次检查发现许多实验室门不能打开,原因是中心主任没有房间钥匙,建议各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配备所有实验室钥匙,以便实验室出现状况及时解决。

2.实验室老旧设备很多,有的已经不能使用,要求其与资产管理处联系,及时处理更新。

3.实验室卫生总体良好,但是个别实验室较差,垃圾及桌面灰尘较多,责令整改。

4.部分实验室门锁损坏,要求各单位及时更换。

5.个别实验室门牌脱落,实验实训中心将统一维修。

6.对于个别院系反应实验用房不够的问题,与检查时候发现实验室利用率较低问题是一对突出矛盾,如何充分利用有限资源,更好的完成我校实验教学任务,是下一步工作重点。

                                                                                    实验实训中心

                                                                                    2019年12月4日

附件【检查通报.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实验实训中心 地址: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邮政编码:274015  中心电话:0530-5668466